ほにゃらら柿

这里柿子
pm是我的快乐老家

星稜・山下智茂氏×広陵・中井監督対談 (大型广陵安利)

超级棒 \(*T▽T*)/
广陵超级棒,茶茶也超级棒~
感谢翻译 \(*T▽T*)/

全力少年:

大型翻译,又名


广陵&中井监督安利


引用内容为翻译部分,其中一些下划为补充说明,图片后面是感想~




篇幅较长,先奉上目录:


【1】那么厉害的候补队员原来是主将


【2】对中村说【别来广陵!】


【3】2007年亚军成员的“厉害的地方”


【4】支撑广陵强力打线的“咔塔咔塔球棒”


【5】松井君的打击为什么能飞那么远?




对谈里说到很多中井监督的指导理念,再次感受到这个球队,正直的强大!




START!




前言:


星稜总监督山下智茂氏(72)全国高校野球次世代指导者巡回企划。


本期采访的是带领广陵高校获得今夏甲子园亚军的中井哲之监督(55)。


创下个人最多本垒打6支记录的中村奨成捕手(3年),最初的对话是“别来广陵”。


山下氏将挖掘,从27岁开始带领古来豪门名帅的指导理念。将分5期连载。









1:https://www.daily.co.jp/baseball/hs-feature/2017/10/06/0010616945.shtml




【1】那么厉害的候补队员原来是主将




中井「和山下老师的谈话中提到,感觉不能对ace和4棒进行严格指导的监督有很多。这个孩子一定要打好和投好并获得胜利啊,对待这类选手的态度渐渐就会变得温和。


考虑到将来,会指出他们的缺点,让他们在高校野球中经历挫折,在野球生涯中经历挫折。这样这些孩子就会渐渐了解到监督的意图,我一定要采取这样行动才能成长。


松井(秀喜)君是怎么样的呢?」




山下「我对于候补成员很温和的,正选球员会让他们跌落谷底,那之后再爬上来吧。特别是投手和4棒在1小时的knock之后,会再进行30分钟的特别knock练习。话说回来,今年夏天我被背番号18号的主将(岩本淳太投手)感动了」




中井「这一代的主将更换了3次。从佐藤勇治到中村奨成,之后才是岩本。这几个都是好孩子,更换主将的契机是春天的县预选输给了西条農。冬天猛练习比赛却输了非常不服气,我就提案了在自主练的时候增加更多的挥棒练习。开始很需要毅力,每天坚持是很难的。比如我说1000挥,佐藤和中村会说500挥吧。但是说1000就是1000的只有岩本。不要找借口,在规定时间内(应该是指自主练时间)完成不了,早点起床就好了,这也是岩本说的」




山下「他的举止言行真的很厉害。帮中村君装完护腿后大力的拍他的屁股,我就想这个候补队员真厉害啊,原来是主将啊」




中井「岩本在入学的时候,球速是最快的,将来也是很值得期待的投手,一直的伤病导致他没能进入正选。可能为了回避没有在我面前表现出来,大家认为他是最有男子气概的,对于前主将的中村和佐藤也会有很凶的时候,只有这样的主将队伍才能统一起来。候补选手的心情也能理解,也能把这份心情传达给正选球员。他真的成长为了强大的主将啊。同时拥有体谅和强大。很会抓住人心(原文说得特别好:心のキャッチボールができる)




山下「关于中村君,我在夏甲开始不久就成为了粉丝,在日评里面写到将成为本届大会的No.1。投球很强劲,礼仪举止也很好」




这里要说昨天看到的一个广陵vs仙育的视频,拍摄角度是广陵bench的上方吧,


岩本队一直在朝奖成喊:奨成、声出して。意思是让他要鼓励场上的士气。


确实,如果主将在场通常这个任务就是主将了。


作为前队长(一直觉得奖成有可能是副主将)&守備の要,


此时执行这个任务最适合的角色就是奖成了。




在甲子园那么男前和气的队长,想象不到也有很凶的一面!


话说国体好像没带上他来,据说是要动手术~


想起了前桥的饭岛队(之前他的推说治疗手术都很痛苦(╥﹏╥))


两位男前的队长都请加油!




————————————————————————————





2:https://www.daily.co.jp/baseball/hs-feature/2017/10/06/0010616947.shtml


【2】对中村说【别来广陵!】




  -凭借着夏甲活跃的表现,中村君报答了一手养大他的母亲。中学时期其实很顽皮。




 中井「虽然是说顽皮,母亲一个人养大他和妹妹,他也有保护妹妹的正义感,是个被挑衅的话也会打架的孩子。他的中学是我的母校。2年级的冬天被一个朋友说(估计就是中学的关系者又是中井监督的知人吧)去考察一下他吧。跟我打招呼的时候脱掉帽子,正在放寒假留着嚣张的发型(ツーブロック:这个发型不好翻,去搜过图片大概就是现在也很流行的,把鬓角剃掉,头发竖起来那样子的)这是什么发型啊!在得到当时监督和母亲的许可下,我让他过来一下。留这样的头发监督和母亲会高兴么?那样的家伙不打野球也罢了。别来广陵了!」


(这里语气其实更有,来了也不要你的意思。)




 -那时候就是备受瞩目的选手啊


 中井「因为备受瞩目,貌似其他很多学校也去挖他了。我认为唯一不行的是做不孝子。对于只会打棒球的你,我才会这么严肃的说教。然后他就说想来广陵。去不了广陵的话就去家里当地的牡蛎剥壳工厂工作。为了得到中学的升学推荐,很早就来到学校打扫卫生。那个家伙比谁都怕得不到推荐。」


 山下「中井监督真像父亲啊」


 中井「他本人怎么想的不知道,我是有这样一生的打算(当父亲的打算)。还是小孩子,我还是觉得拿奖学金去大学比较好。但是,考虑到中村家的情况我也不能多口。


那么就选择职业球员这一条路吧。既然都要去了,那么就努力得到高评价之后再去」(其实就是说高中打出成绩,有了评价去职棒的路就更顺利了。)


 山下「我基本上建议先去大学,再去职业。3年内上升到一军就很不错了。况且他还成长在没有爸爸的环境中呢」


 中井「梦想不应该停留在进入职棒,培养能够活跃的实力才是重点。如果要过碰运气的人生,能够把最喜欢的野球当作职业的社会人野球的选择也可以。那样的话生活会比较安定也有稳定的工作收入,我经常这样跟学生说。职业的宿舍里能吃到好吃的饭菜,1军选手能够穿上名牌衣服。能够参加比大学比不上的大量的练习。」


 山下「高校野球果然是把人培养成有担当的社会人,和有感恩之心的过程呢。我也认为学习生活和私生活上能够做好的话,对于提高野球水平有很重要的影响。在年轻的时候(年轻时当指导者)则是反对的,认为野球打得好就好了,结果却失败了。作为野球人是这样的,作为人确实那样的。中井监督比我还要严格很多呢」






wow 才知道还有同样的母校这层缘分呢!


现在进学到广陵,完全中学和高中中井监督都是他的OB啦!




当然头发是小事,更多说的是奖成当时的态度。


之前一些取材也说过了,奖成的中学时代趁着自己有一点成绩就很骄傲了~


完全就是野球baka不懂怎么做人咯~




接着说辍学去打工,奖成同学图样图森破啊哈哈哈,不过好可爱!!!威胁监督哈哈哈!!!


想想一个野球baka不让他打球就去剥壳……哈哈哈哈,停不下来!




果然监督们都认为PRO是最难的一条路~


大学起码有个学历,社会人球队则有稳定的收入和工作。


最近这几天看到各种职棒球员被戦力外很灰心的……


监督说得好,不应该以入职棒做目标,而是进去要打好为目标!


————————————————————————————





3:https://www.daily.co.jp/baseball/hs-feature/2017/10/06/0010616949.shtml


【3】2007年亚军成员的“厉害的地方”


   


 中井「我可能是现役监督里面最严格的一个了。不过严格的里面是有爱的。孩子们都很可爱,有他们的存在才有我们监督的存在。要真正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相处。实在太喜欢野球了,足球也很有人气,还是希望有更多觉得高校野球真好啊,而选择打野球的孩子增加。」




 山下「4年前的练习赛时,我们的选手在大雨中避开了容易摔倒的地方把球扔回来的时候,被中井监督你称赞了。还有,为了接掉到左外网上的球而撞骨折的选手,最后虽然失分了中井监督还称赞他很厉害。他们现在都成为了正选选手。练习比赛能够做到如此的监督不多啊。真的是很爱惜孩子们。」




 -选手们经常说很尊敬中井监督男子气概。


 中井「男人一定要保护弱势的人。野球也是一样。补位是这样的,投手努力了,在打线和守备上也要做出回报。」


 山下「现在这个缺乏男子气概,女孩子气要素的日本不行啊」


 中井「我是社会科的老师,要幸福应该做什么?会问这样的问题。要遇到优秀的女性。不成为优秀的男性将不会有这样的相遇。会从人生方向来谈吧」


 


-今年夏天饮恨了。星稜和广陵都是从不甘心的败战中重拾强大。


 山下「我们学校是以输球而闻名的学校(苦笑)。但是获胜的只有一队。想着这个目标和学生们一起努力才是最重要的。放弃就结束了。作为男人要坚持到最后,教导学生们这是最重要的」




 -2007年夏天和佐贺北的决赛,8回逆转满垒本垒打输球印象很深刻


 中井「当时的成员真的很厉害,选手们自己的会议,成为第二的人生也不赖,为了成为第一而继续努力吧。之后才听说(说了这些话),就觉得超级帅啊。」


 山下「那之后经历了大学和社会人,9人有4人去了职棒呢(野村、土生、上本=広島、小林=巨人)」




 -与佐贺北的比赛败退后,回到广陵,说了“甲子园虽然好,还是广陵的球场最好啊“(原文有广岛腔:甲子園もいいけど、広陵のグラウンドが一番じゃけえのう)


 中井「最想去的是甲子园,最好的球场是母校的球场。能够回到原点的地方。走投无路迷茫的孩子去的地方不是甲子园,而是母校的球场。」


 山下「松井每年元旦也会来打招呼,会花30分钟在球场的本垒冥想。回顾过去1年,思考将来1年的抱负。在毕业的时候跟他们说,痛苦的时候就来母校的球场吧。没有比高中时更辛苦的联系了,所以你们什么都可以做得到。所以要好好打扫整备球场。」








两位监督都是很伟大的名帅啊!曾经培育过那么多优秀的球员!


作为社会科老师的中井监督育人方面真的很有一套,萨苏卡是社会科的啊哈哈哈




松井之前看过他很短的一个采访,好像热斗的相关。


那时候他都引退了,被问到高中时代,


他说高中大家一起打棒球的日子是自己的棒球人生中最值得怀念的事。




2007年广陵成员啊,有机会要去温故知新!


(马上就要买到中井监督的书了,里面有说到小林回母校的故事!)




————————————————————————————





4:https://www.daily.co.jp/baseball/hs-feature/2017/10/06/0010616951.shtml


【4】支撑广陵强力打线的“咔塔咔塔球棒”


 


 -山下监督的长男是星稜的部长,中井监督也一样儿子是广陵的副部长,两人的儿子都做了指导者




 山下「少年野球的时候没有教过他。家里有6名选手居住,看着他们的挥棒和接球来学习的。其他学校都可以,唯一不能来星稜啊,最后还是来了。(苦笑)」




 中井「我也是。学生背地里喊我阿哲(てつ),儿子入学广陵的时候在野球部做自我介绍“我是阿哲的儿子小哲!我已经与父母断绝了关系,所以请不需要在意和照顾我,请多多指教”。(不是真的断绝关系啦,就是想说明没有特别照顾这样子)那之后就一直没有当我是父亲了,8年都没有喊过老爸了。在球场喊监督,学校里喊老师,现在寮里面住,有时候回家都喊老师。」




 山下「我也是被喊监督。大学入学的时候第一次说“老爸,接下来要花挺多钱的,请多多支持”。那个时候才有了久违的啊……的感想」




 中井「对别人的孩子都那么严格,对自己的孩子就更要严格了。完全不能有顾虑。但是在他们还小的时候就喊广陵啊星稜啊,现在看来事很执着的呢。从小学5,6年级一直到高中2,3年级一直持续着这样强烈的愿望。既然要来,就要有相当的觉悟啊。」




 -中井监督的儿子惇一是在大学毕业后,作为教员回到广陵的


 中井「没有能力的话干脆不要做就算了。要在我下面当教练一定要成长起来。但是,如果这孩子没有能力的话也只能让他辞退。考试成为教员的时候很艰难。广岛县的私学需要考试分数不够不行,还各种被说了。但是,他好像强烈抱着觉悟。最讨厌被说是中井的儿子」




 山下「我家也一样呢。但是,我听说今年夏天广陵打线的活跃多得惇一君的打击指导」




「以下这段理论说明决定放弃 ><太难翻了,大家看过视频大概都明白理论的……原文奉上」


「“カチカチバット”というのがあって、たまたまはまったんです。それを作られた方が僕の教え子のおとうさんだった。僕はパワーバット(重りがついて筋力を鍛える素振り用バット)だと思っていた。でも、これはバットが最短距離で内側から出た時に頭の後ろで(2つの重りが)カチンと1回鳴ってすっと抜けきる。王さんとかイチロー君とか松井君も、天才は何も考えなくてもできること。でも、僕ら凡才はそれを意識してできるようになる。中村なんかはなかなかできないタイプだったけど、できるようになったら調子が悪い時に確認する道具にし始めた。インサイドアウトが完璧にできるとそう(カチンと)なる。例えばイチロー君はアッパーに見えるけど膝と腰は真っすぐ周っている。王さんは日本刀でわらを切っていたけど(普通なら)切れるわけがない。(インサイドアウトで)バシッと切るから切れる。(カチカチバットを使うことで)内側からできるようになる」


 山下「右翼や中堅に本塁打が打てる」







亲儿子,也是广陵OB,样子超级像啊哈哈哈~


儿子也太搞笑了baka呀!我是小哲哈哈哈~




两位的儿子都很不容易,在老爸手下干活要有多大的觉悟啊!


说实话霓虹的关系户挺少的(起码不会构成社会话题),这样的环境还是挺喜欢的!




————————————————————————————





5:https://www.daily.co.jp/baseball/hs-feature/2017/10/06/0010616953.shtml


【5】松井君的打击为什么能飞那么远?


 


 中井「话说,松井君的打球为什么能飞那么远呢?在我们练习时间前,bang的一声打到了鳴尾浜记分牌,吓了一跳。」




 山下「角度和瞬间力度,还有就是时机吧」




 中井「中村在打球前,球棒接触的瞬间右手会举起来。瞬间力度角度和时机应该是学会了。(U18的时候)被说不习惯使用木棒,我认为是可以打到的啊。」




 -广陵完全没有进行加重练习


 中井「与其在成长期练出硬邦邦的肌肉,不如在自我训练中掌握自热的使用身体的方法」


 山下「中村君也是比较瘦长的类型呢」


 中井「体脂肪几乎没有。就等同于为了运动测试取得第一名。最近的孩子虽然只是打野球但是身体能力很优秀。我们学校的篮球部是县4名的水平,篮球部监督说把正选借给我一个月吧,就是如此的优秀。」




 -说起来,选手们穿的练习制服写着很多个名字呢


 中井「我们用的都是前辈留下来的制服。谁的以前以前再以前的。所以有写着很多名字。买野球道具的时候也要经过我的批准。实在不能缝缝补补的时候,即使买也不能买很多贵的。有一些制造商会找上选手,选手都直接拒绝说你去找(说服)监督吧。有钱和没钱的孩子都在这里。但是我对单亲家庭说,没钱也可以打野球。手套没有维护好那天就空手接球,没有球鞋那天就赤足跑。新东西还是旧东西都好好珍惜和使用。所以以前的人精神上很强大」




 山下「我也是,不好好保护道具的就不要参加练习。对于神明来说很失礼」


 中井「还有就是我们禁止说“对不起”『すいません』。我生气的时候你们也能感受到的,所以应该回答感谢指导『(教えていただいて)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山下「我也认为感谢『ありがとう』是日本最有力量的词语。只要这么想好运就会来」




 -来年就要迎来第100年的夏天了


 中井「山下监督,你认为10年后的高校野球会是怎么样的?」


 山下「我想对年轻的指导者说,一定要坚定不移。一定要严格到底。喜欢野球,为了学生着想的话,一定要进行严峻指导。」


 中井「高校野球有着用金钱也买不到的东西。感激,感谢,感动。今年夏天的决赛4:14,最后应援席的大家都站起来了。我们将伴随你们到最后」


 山下「选手和监督和应援席成为了一体呢。」


 中井「选手席是甲子园,出场比赛是甲子园,摇摇荡荡的应援巴士也是甲子园。各种甲子园的存在。觉得打棒球真好啊就值得了」









这么说起来真的很在意他们的体脂肪数值!!!


竟然没有进行加重训练!想起剑圣那一个二个都要把自己臀围练到100的彪形汉子们~




说起练习服,银次郎他们好像就是穿着自己名字的?还是没有认真看呢~


不过他俩还有山本兄的姓真的太普遍,也不奇怪~


话说觉得穿着写着名字的制服这个规定很萌,或许是怕监督忘记了名字?




再次感到中井监督很赞啊!


对待自己物品和旧物的珍惜,在这样的环境长大,确实是会比温室花朵懂事和坚强!


————————————————————————————


————————————————————————————


2个多小时5000多字,默默给自己点个赞~


久违的做一下对谈翻译,能够提高和保持哦~




刚才说到已经买了中井监督的书,


读了之后有可能有时间的话也会挑一些出来做分享。




以上!睡觉调闹钟!国体Day2!





评论

热度(16)